Monday, June 6, 2016

外婆

很老土的,和家人去中国探亲。
每次听到马来西亚华人去中国寻根,我都觉得很滑稽。
是什么跟什么?都什么年代了?去寻根?我的根在双峰塔隔壁好不好?

结果,我还是和家人去中国探亲。随便寻父母的树根。
我还当了领队。哈哈哈。

去了佛山。看看舅公。
舅公从广州搬去佛山。舅公是婆婆的弟弟。80多岁。读书人。工程师。现在退休20多年了。中国政府每个月给他的津贴好像是人民币5000。舅婆的津贴也是人民币5000。所以说,在中国帮政府打工,实在是无敌的铁饭碗。 

佛山还有亲戚。妈妈的姐姐的大儿子的女儿。我的表侄女,年龄跟我差不多。孩子都3个。她的3个孩子,是牛魔王的化身。非常顽皮吵闹捣蛋。真的想拿藤条FIT他们... ...

从佛山去广宁。看看广宁亲戚的老家乡下。乡下的屋子自己起的,是典型的危楼。宽大但是还是简陋的。吃家乡料理,亲戚还刻意请了一个厨师来煮,煮了自己种的蔬菜果子,还有自己鱼塘里的鱼,自己养的鸡。一桌子的料理,妈妈弱弱的问我,为什么全部菜肴看起来一样?鱼是哪一碟?鸡是哪一碟?

我心里偷笑。亏你们还想到家乡住... ... 现在你们知道为什么我坚持住酒店了吧?我们亲戚都住城市里,家乡的祖屋都是等新年才回来住几天聚会打麻将。他们不像我们马来西亚所谓的BALIK KAMPUNG. 我们的KAMPUNG是可以长期住下去的。 

我在中国其他地方吃乡下的家乡菜,我的天,全部菜肴都是黑色的,其实我都不知道自己吃什么,只认识米饭... ...

然后去了外婆以前住的地方。广宁县江积竹寨村。脑海突然很多画面。想象不到外婆年轻的样子。呵呵。我以为外婆住很大的四合园,真身原来这么小。外婆的房子不是用泥土盖的,是用红砖盖的,象征富裕。外婆说,以前地震,她的爸爸(还是爷爷)跟她说,是住在泥土里面的大牛在翻身,导致地震。当下突然很感动。想着以前外婆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。外婆除了中国有一个女儿,在马来西亚有一个儿子和女儿,她还有一个儿子。儿子去了香港后,中国的亲戚骗他,说乡下淹水,什么都没有了,叫他不需要回乡下。就这样把他在乡下的产业竹林霸占了。这样一个儿子,从此音信全无。外婆活着的时候,总是要妈妈写信去中国问她的儿子在哪儿,结果都没有人愿意告诉她。可怜的外婆。残忍的坏人。然后跟外婆的大哥的儿子打招呼。他们都哭了,我也偷偷掉了眼泪。他们很老了。日子过得穷困。妈妈给了他们红包。我心里想,或许这辈子,是我们唯一一次见面了。希望你们这些老人家健康平安。

从广宁去惠州。看爸爸的大哥。我们晚辈都叫他唐山伯伯。他长得跟我的三伯和四伯一模一样。哈哈哈。他在家楼下接我们的时候,我脑子里有问号,为什么三伯伯也在这里?大伯了不起,是大夫AKA医生,是院长。以前中国的政府,共产党,大伯是外国华侨,知识分子,在中国当医生是要什么都懂,外科内科,开刀,开药,很辛苦的。而且你做再多,工资也是一样的。而且政府还限制这些知识分子不能离开中国。所以以前大伯都无法回来马来西亚了。现在大伯很老了,他说要在淡水过他的余生。不会回马来西亚了。大伯3儿子的第2个孙,非常有修养,礼貌,乖巧。和佛山的3个顽皮蛋,有天渊之别。我只能说,怎样的环境造就怎样的下一代。不要怪自己孩子顽皮。想想为什么自己孩子讲话大大声。这个乖巧的小朋友想法也超级有涵养。他的同学把他的文具刻意弄坏了,然后还往里面吐口水。他回家告诉妈妈。妈妈生气。他却没有生气,反而称赞那个搞破坏的同学搞不好长大了会是一个天才。

然后回到我熟悉的广州。和家人吃吃喝喝。妈妈总爱碎碎念。

希望大家有愉快旅程,美好回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外婆还好吗?感觉离开我越来越远了。我告诉自己,要对身边还活着的人们好一点。比昨天好,越来越好。我不争吵,你们也不要欺负我哦!

晚安世界

No comments: